隱形戰艦網站 The Invisible Armada website

  此網站將由一群奠基於臺灣的大學教授和研究人員所主持,有三個主要目標:

  第一個目標為協助發表玉山學者計畫在各學期課程、講座與工作坊(如附件一列舉之活動規劃)的紀錄與相關學術文章的發表、刊登,充分利用網路媒體,促進學術交流。過去布洛薩教授在陽明交通大學,已有架設網站之經驗。此次於成大架設網站,除了過去已發表文章,可推陳出新,將布洛薩教授與其博士後研究員之文章刊登其上,

  第二個目標想藉由雙週報的方式,透過文章顯現新聞媒體如何形塑「敵人」的形象、並在新冷戰的脈絡下創造合乎意識形態和政治正確的言論。本計畫的這一部分借鑒了多種理論方法,例如傅柯的論述分析和陳述警察(énoncés 話語);厄尼斯特·拉克勞和尚塔爾·墨菲的對談理論(霸權與社會主義戰略)的哲學和理論前提;和維克托·克倫佩勒關於納粹政權和掌控之語言的筆記(LTI,Lingua Tertii Imperii,一位語言學家的筆記)。從這些視角審視了來自不同國家和洲別的各種媒體,是否特別強調基於侮辱的專業術語、反覆無常的歷史比較、對現實和歷史的公然歪曲,以及對「他者」的過分譴責和妖魔化等。本研究旨在分析「敵人」的構建操作如何清楚表達特定的語言策略和手法,像戰爭一樣運行或領導,並且展現媒體如何專精於向讀者灌輸仇恨和偏見,最終將嚴酷的敵對關係——朋友/敵人關係,鞏固為「人民」的政治想像,此即為所謂敵對政治以及基於語言操縱與霸權語言的敵意。此部分亦是分析台灣政治與媒體現況。

  此計畫的第三個目標,則是希望可以為研究人員們提供一個平台,以傳遞新穎的想法,和討論有爭議的問題。在不失學術禮儀和科學方法論的前提之下,這個平台比起學術期刊,對廣大學生社群保持更為開放的投稿方式。因此,此網站樂於協助分享文章,像是正在進行專案研究中的一部分,以及鼓勵研究新手寫作並接受回饋,在在都有助於未來學術文章的出版。除此之外,教授和博士後研究員將以編輯的角色參與這項計畫,他們對於使用英語或其他語言發表和審查學術文章方面皆擁有豐富的經驗。所以,儘管此網站平台開放任何語言的文章投稿,仍然邀請並鼓勵非英語使用者的學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練習並增強使用英語撰寫學術論文的技能,以促進論文在國際期刊上的發表。

點選 https://invisiblearmada.ncku.edu.tw/ 來開啟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