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為MATLAB應用_資料分析系列課程之三】
註:本課程於開課前一週報名不到15人,則取消開班。

一、主辦單位:成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二、課程名稱:使用MATLAB進行科學與工程運算
三、參加對象:適具MATLAB基礎者
四、上課時間:108年10月30日(三)13:30 ~ 16:30
五、上課地點:成功校區 計網中心75309電腦教室
六、報名網址:https://activity.ncku.edu.tw/index.php?c=apply&no=7390

七、課程簡介:
本課程讓學員瞭解MATLAB於科學與工程應用領域的優勢,使其成為一個必備的研究工具。此課程將含括五大主題,包含:線性代數、多項式處理與分析、一般數學函數處理與分析、內插法、曲線擬合與迴歸分析。MATLAB是以科學計算為目的的高階語言,將所有的數值都以矩陣的型式看待,透過數學形式的語言撰寫程式,對程式設計來說效率極高,且容易學習,更能廣泛應用到工程問題上,如: 控制系統設計與分析、影像處理、通訊與訊號處理…等。

八、課程大綱:
1. 線性代數
線性代數是基於矩陣的一門學問,其探討的層面很廣泛,包含矩陣的各項數學運算與性質,如:反矩陣、矩陣的特徵值與特徵向量、矩陣的奇異值、線性聯立方程組的解法…等。這些運算常被用在各種科學與工程學門。

2. 多項式處理與分析
本小節將說明MATLAB處理多項式的相關指令,以便用於多項式的計算與分析,包括:多項式的加、減、乘、除、求值、求根、微分、積分、矩陣的特徵多項式、部分展開式、多項式擬合。

3. 一般數學函數處理與分析
除了多項式以外,一般數學函式並無法用一個簡單的向量表示,而是用一個MATLAB的函數(Functions)來表示。本節將說明如何對數學函數進行各種運算與分析,如:求解非線性方程式的根、函數最佳化與數值積分。

4. 內插法
利用已知的資料點來建立平滑連續的函數,以便預測其他點所對應的函數值。其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不只用在工程,也用在金融、經濟、生化等各領域。

5. 曲線擬合與迴歸分析
曲線擬合(Curve Fitting)與迴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是資料分析的重要步驟,其目的是要經由有限的取樣點(Sample Points)來建立數學模型,並藉由此模型來進行進一步的預測與分析。